Facebook Badge

Friday, April 13, 2012

KoAs

什么是koas呢?Koas在印尼是ko-asisten的简称。Koas就像是马来西亚的houseman,是还不是医生的医生。每一个在印尼读医科的人,如果想做医生,就一定要去koas,做好koas就正式是医生了。而我们马来西亚的呢,读完了医科,还要做两年的houseman,才能算是正式的医生。

由于我的OSCE Compre全部及格,所以我就很幸运地能够进koas的第一wave。经过了三天的pembekalan,前天终于分好koas的组和station。Koas的组竟然是两年不会有变化的。就是说这些人将陪伴我这koas的两年。我们的第一个station是jiwa,就是精神病的咯。这个station总共4个星期。Koas中有分大和小的station,大的station是10个星期,小的就4个星期。Jiwa算是小的station。再过几天,我就会去医院做工了咯。4月16号,我开始我的koas。

在第一个星期,我们就必须jaga了。Jaga有分jaga siang和jaga malam。Jaga siang是从下午两点顾到晚上九点,jaga malam是从晚上九点顾到早上七点。然后每一天去上课(做工)的时间是七点到四点。所以,如果不小心被选中jaga,就是……爽咯。

我的组总共有13人。我,jaikumar和shamini是international的,其余的都是regular的。Regular的同伴……我无话可说。至少在这三天pembekalan里,其中有三人是令我不爽的。但是,谁能知道日后相处得如何?我只希望,他们不要太令我不爽,不要太令我失望就好。毕竟,接下来的两年,昼夜相处的人就是他们了。

很不幸的,由于Sardjito(即我们最主要的医院)pembekalan的礼堂有灰尘,所以……我的旧病又发作。早上刚看完医生回来。希望在16号的时候已经能够正常地去医院了。

说说Jiwa吧。Jiwa是疯人去的地方。当然,不只是疯人。忧郁的、hyper的,都应该来的。在Jiwa的病房,有特别一点的地方,是像监牢的,是为了关疯人的。所以,是蛮刺激的地方。刺激不在看到血、断手断脚,而是我们要和病人一起疯、听疯人讲疯话、听忧郁的人诉苦……

作为koas的第一站,我相信jiwa将会有很大的影响。就像初恋那样难忘。怎么说呢……现在生病着,不能想太美的句子。但是,人生中的第一次,真的就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说不定,以后我就成了psychiatrist。

2 comments:

  1. 哈哈。像初恋那样难忘。lolz!
    好好享受在医院当值的日子咯!
    * Grey's Anatomy, House 的场面出现在脑海中~~ *

    ReplyDelete
  2. 我没有看那套戏……你自己想像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