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Badge

Wednesday, April 14, 2010

谈读书

看了一部戏,戏中有一句话一直被重复:

不求荣华富贵,但求能够开开心心地生活。

小时候我可说是一个很 猛 的学生。读书成绩好,参加什么都会得奖。琴棋书画样样都有学。
可是为什么现在却什么都没有?

因为早在数十年前我就理解了。

琴,我至今只会皮毛。
棋,我只会下。
书,用铅笔书写还好。
画,老故事了。

以前的我,成绩好,是因为以前真的觉得自己不可以输给别人。渐渐地觉得,成绩好真的那么重要吗?

所以,到了我盛年的末期,我开始觉得那些读书读到半死不活的人很可怜。那些读书读到半死不活而又不敢跟别人说自己有读书的人很可恶。那些读书读到半死不活而又不敢承认自己有读书而又阻止别人读书的人很没用。

其实啊,如果觉得读书能带来乐趣,那么人生就可以得到快乐和好成绩。可是,我不能。

当一个人即将死去,他所遗憾的,会是考不到好成绩,还是生活不快乐,还是辜负了别人,还是没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

如果我有三生,我所遗憾的,会是后面三个选择,也不会轮到成绩。

所以,我成绩不比别人好,不是因为我笨,而是我对我生活所领悟的不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