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Badge

Thursday, April 8, 2010

说话

在马来西亚,不会说华语的华人都被称 香蕉人。因为香蕉外黄内白。马来西亚不会说华语的华人有超过80%是英文教育,外层黄色里面却像洋人。

有些香蕉人是世代香蕉的,他们或许不会说华语,可是懂得福建、广东、潮州等话。他们通常不把孩子送到华校,所以就成了香蕉家族。

有些香蕉人却是令我看扁和生气的。我记得我遇过一华族小孩,只会说英文,是个香蕉人。可是,他竟然觉得学习华语是一种耻辱,不学习英文很违反天理的样子。真想一巴掌打他。我听说新加坡的华人也有很多都认为学习华语老土,没用,而视英文为神。

我不是说英文不好,可是身为华人而不尊重自己祖先所传的语言,不用也罢,竟还讨厌它,这是什么啊?

老实说,我老爸也是个不懂华语的,而懂福建话的人。可是他也在慢慢地学习。

可是有一点,我们华人做得很好的是,如若两个人都懂得华语,所用的语言就是华语,除非是用本地语言如福建话等。这情况在马来西亚印度人间就比较难得。虽然两个人都懂得淡米儿文,却不一定会用它来沟通。

当然,这情景在衰退。试问现代社会,你见到一个陌生华人而且从来没见他开口过,你是用英语还是华语来打招呼?我所遇过的,是用英语。

就算我们用华语交谈,可是我们的华语已经不是正宗华语,而是马来西亚华语。就如 麻坡的华语,只有我们本地人会感到满意,别人不爽是别人的事。

试瞧瞧,身边多少人用“说”这个字,就明白了。

1 comment: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